射箭運動簡介─射箭與養生

“射箭”,是一項自古以來,由漁獵技能轉變為戰爭戰術中的一種遠距制敵的攻擊性戰技。其中,也由於訓練過程中,射手所須具備的身心靈境界異乎於其他的戰技項目,所以,觀諸於全世界各地文化皇室貴族的運動訓練中,射箭一直是不可或缺的必修項目,甚至也多是皇宮聚會常見的娛樂項目之一。目前於世界性的比賽中,主要可概分為:現代反曲弓全項(定距)、現代裸弓原野賽(定距、不定距)、傳統弓原野賽(定距、不定距),傳統弓標靶賽(定距、不定距)和複合弓室內和室外賽等等,其他諸如飛靶射箭,射遠賽等較特殊之比賽,在此先不贅述。

射箭與修身

射箭運動,除了對於射手的體能及協調穩定有相當高的要求外,在精神層面的養成,更是會產生深遠的影響。不論是標靶射擊的沉穩和堅毅,或是騎射的快速敏捷。一再的追求,就是合乎”以一貫之”的修身概念。在習射的過程中,學員對於自身程度的瞭解,及肌力的培養和運用,都將會進入一種”內觀”的境界。而在”內觀”的過程中,全部身心靈的收發運用和臨機控制的重覆練習,將成為習射學員在進階的過程上,相當重要的收獲。舉例來說,在引弦放箭的過程中,蠻力的使用,是不會對箭能否”中的”而有所幫助,反倒是儘量的放鬆,讓該運用的肌肉大膽使用,並且運用到”止”的境界上(“止”就是個人應有的拉距點上持續的蓄力),才會有固定的能量,移轉為”箭”飛行的動能,也才有穩定的彈道線可做為再次修正的參考點。在射場上,常見到在還沒有體會到”止”的學員,就如同身處於五里霧中,只見他們不斷的修正和修正(同時也是不斷的改變和改變),殊不知其中的關鍵為何? 而”止”的體會,也是在”修心”的功夫上,相當重要的課題。古諺有云:”知止而後有定,定而後能慮,慮而後能安,安而後能得”,雖說這是古人的千年智慧,但現今工商社會,物資豐沛,人心不古,到處充斥著誘惑和貪婪。而”知止”的心態養成,更也是在這紅塵浮世中,能讓自己立於不敗的處世態度和”不動心”的平靜法門。在這重要的身心靈的交叉點,更顯出射箭運動不同的意義,和在修心、修性上不凡的影響。

射箭與養生

射箭除了啟迪心靈外,對於養生五行亦有非常正面及長遠的影響。普羅世俗總認為”射箭”是一種”靜態”的運動。殊不知”射箭”在全身經絡的調息上,對於現代人”過與不及”的生活方式,有非常多助益的效果。從人體十二經絡的角度上來看,在射箭的各動作行程中,自站穩腳步、丹田提息,到放箭後的餘姿反顧至收弓調息。其中均有各路經脈的運行及調息方式,小練可凝氣提神,久練則有整筋益氣之效。